陈善友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24-02-02浏览次数:11

个人简介

陈善友,博士,副教授。

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室

主讲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

研究领域:党的建设与理论

主要成果:

  在《理论导刊》《理论探讨》《中州学刊》《人民论坛》《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等核心期刊发表数篇学术论文。主持省市厅级科研项目3项。兼任湖北省党的建设研究会城市基层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委讲师团“理论面对面示范点”宣讲组成员。湖北省襄阳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湖北省襄阳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湖北省襄阳市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湖北省襄阳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

一、研究课题

1.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第十批)(省社科基金前期资助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提升村党组织思想引领力研究”(项目编号:23ZD002,资助经费:5万)

2.2014年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关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的研究(项目编号:14Q085,资助经费:0.5万)

3.2017年湖北省襄阳市“汉江智库”社科重点研究课题: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背景下纪检组履职的新要求(项目编号:XYHJZK2017011,资助经费:0.5万)

4.2019年湖北文理学院校级教研项目:基于“知识讲授+项目研讨+成果展示”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及其运行机制研究(项目编号:JY201912,资助经费:1万)

5.2019年湖北文理学院学科开放基金项目:村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发挥机制研究(项目编号:XK2019043),资助经费:1万)

6.2020年湖北文理学院校级教研项目:基于问题驱动的启发式教学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的教学设计与实践(项目编号:JY2020012),资助经费:1万)

7.2023年湖北文理学院校级教研项目: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进路研究(项目编号:JY2023004资助经费:1万)

二、发表的学术论文

1.《对实行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的几点思考》,《理论导刊》(北大核心)2004年第4期,独著,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中国共产党》2004年第7期;

2.《论中国共产党理论强党的四重维度》,《理论探讨》(CSSCI)2018年第5期,第二作者(博士导师第一作者);

3.《乡村振兴背景下强化村党组织功能的若干路径——基于湖北W村的调查》,《中州学刊》(CSSCI)2019年第2期,独著;

4.《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定位及其运行逻辑》,《人民论坛》(CSSCI)2020年第21期,独著;

5.《习近平制度治党重要论述的背景依据、核心要义与重大价值》,《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CSSCI)2021年第1期,第一作者;

6.《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的应然逻辑》,《中共乐山市委党校学报》2017年第1期;

7.《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改进中加强的进路研究》,《湖北文理学院学报》 2018年第7期;

8.《当前部分村级党组织整体功能的弱化与矫治》,《湖北文理学院学报》 2017年第1期;

9.《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讲授+项目研讨”教学模式研究》,《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6年第1期;

10.《历史情景剧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中的运用价值和路径选择——基于湖北文理学院思政课教学的实践》,《科教文汇》2022年第4期

三、获得的表彰、奖励

1.2023年,湖北省2023年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理论讲授+项目研讨+实践展示”三策联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模式构建与实践(排名第4);

2.2020年,被评为湖北文理学院“师德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