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聚力量,青春建功——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团学工作纪实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41

作者:阚程璐璐 图片:学院团委、学生会 审核:庞秀艳 上传:许雅俐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2023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思政专业特色,助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在思想引领、学风营造、文化建设、社会实践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谱写青春篇章。

 

心中有信仰在思想引领中把牢青春航向

“青年学习引领思想大提升,青年宣讲传递新时代好声音,青年榜样展现青春正能量。“学院团委积极支持学校团委,选派15名青年思政课教师到15个二级学院开展青年思想引领工作;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对团员青年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系统开展团员青年主题教育。做亮具有思政专业特色的系列品牌活动,2023年共开展了“思政青年说”宣讲交流会、“真甜读书会”十余期;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思政青年HNNU”开展宣传引领,2023年新设“红色社区”专栏,同时持续更新“学四史,传薪火”专栏,开展【激荡四十五年】系列,微信公众号全年共发布推文422篇,总浏览次数达83535次;学院理论社团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承办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主题宣讲大赛,助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开通线上“马院心语箱”,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建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队伍,设立“网巡员”、“网监员”并定期培训,提升网络舆论引导力。

 

肩上有担当在学风建设中展现青春梦想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为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2023年,学院团委创新工作举措,助力第一课堂开展系列第二课堂学风建设活动并在学科与技能竞赛中取得突破。系统开展舜耕骐骥计划朋辈导师系列活动,13个朋辈导师组系统开展学业生活帮扶,全年共开展新老生交流会、就业交流会、考研交流会十余常;开展“夕会”演讲100余场;开展“三字一话”师范生技能竞赛、“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比赛、“品读红色家书”主题征文比赛、“总体国家安全观”课件设计大赛、“礼赞二十大,奋进新时代”知识竞赛等学风建设类比赛10余场。在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省级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1项。

 

眼里有光芒在文化熏陶中激扬青春能量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为丰富、完善文化育人体系,形成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引领、以校园文化教育为载体的多维度、全覆盖的文化育人一体化工作机制。学院团委结合国家重要纪念日开展了学雷锋月系列活动、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等,结合传统节日及重要节点开展了“巧迎新春”兔年系列活动、“千灯望福,万物归元”猜灯谜活动、“月满星辰,花灯溢出”手工制花灯比赛、清明祭祀活动等10余项活动;为营造温暖、团结、奋进的学院文化氛围,提升专业认同感,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思政青年”IP形象文创设计大赛,选出官方IP形象“小思”和“小政”;开展“多巴胺”草地音乐节、“KEEP创意绘跑”活动、校园文明礼仪手帐制作比赛、“胜日寻芳”摄影比赛、“最美笑容疗愈我心”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等。

 

    脚下有力量在社会实践中淬炼青春担当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为积极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引领青年学生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研究问题。通过组织寒暑假“三下乡”实践服务磨练学生,党史馆讲解教练学生,常态化志愿服务锻炼学生。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社会实践活动,7-8月组织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层面组织了“Book思议”省级乡村振兴专项团队、“反哺桑梓,青年先行”校级重点团队及“红色宝藏”院级重点团队三支团队,分别在挖掘乡村资源、主力乡村振兴;调研乡村民情、筑梦乡村振兴以及重走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除学院组织团队实践活动外,全院120位同学自行赴社区、乡镇等开展“返家乡”志愿服务活动,5位同学受到表彰;2023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位校党史馆讲解员全年为校内外参观人员讲解81场,为提升讲解能力反复磨课,为提升讲解实效开展系列调研,开展“党史馆藏品背后的故事”系列文章撰写、视频拍摄;同时在迎新工作、校区搬迁工作、学院主办的各级各类会议讲坛及活动中学院团员青年冲锋在前,担任志愿服务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始终秉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在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在大局中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做实基础性工作、做好重点工作、做活创新工作。为学生发展搭建平台,为能力提升持续助力,让团员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