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363

作者:何歆 沈梓文  摄影:李肖  审核:庞秀艳  上传:张俊

为迎接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的到来,增强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关注心理精神需求,营造维护和促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良好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以“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为主题的“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院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多措并举,全方位宣传联动

为持续做好世界精神卫生日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有效推动心理健康教育走入学生生活,加强同学们对相关知识的了解,促进相关活动顺利开展,学院充分发挥层级联动机制,多管齐下,线上线下双渠道打造宣传阵地

线上采用微信+易班多平台联动方式,在易班平台与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系列推文,图文并茂介绍了世界精神卫生日相关知识,同时宣传了学校和学院即将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动员同学们积极参与线下采取学院+班级双层级宣传方式,在学生公寓摆放相关宣传海报,同时通过班级群等在各班级内宣传此次活动安排和相关心理健康知识。通过多平台多渠道的线上线下双联动模式开展前期宣传,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助力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循序渐进,多彩活动有序开展

为提高学院学生的心理承压能力,引导同学们学会自我调节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学院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举行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暨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宣讲。10月12日至10月17日,学院各班级分别开展“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暨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宣讲。班级心理委员通过介绍身边同学们的心理困扰,引导班级同学正确认识成长中的心理困惑,学会自我调节或者寻求他人帮助。呼吁大家构建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卫生认知模式,正确看待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等问题。




举办心理健康主题观影活动。我院分别在泉山校区和朝阳校区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心理健康主题观影,动员了近300人次参与。通过本次活动培养了同学们互相帮助,团结友爱的精神,宣传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开展心理健康运动打卡活动。为丰富学院学生日常生活,以运动赋能、创造快乐,学院开展“身心同健康”主题运动打卡活动。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体育锻炼活动,并用拍照等记录运动心得、运动过程,及时发布在学校易班平台。运动打卡活动将体育运动与心理健康结合,促进学生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以达到舒缓调节情绪、促进心理健康的积极作用。




创建环境,心理健康深入人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深入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工作推动心理健康教育贴近学生的日常学习与生活,为同学们带来了有益帮助,创建良好的校园环境。

目前,通过一系列有计划的主题宣传及主题活动的开展本次世界精神卫生日心理健康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圆满完成。各班级积极响应号召,学院团学组织与班级相互协作,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配合,合力营造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关注心理健康良好校园氛围,使心理健康及精神卫生走进生活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