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纲要”分教指委开展集体备课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390

作者:程洁 摄影:窦秉慈 审核:刘庆炬 上传:王莹

 


根据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有关集体备课的要求,6月1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何虎生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的几点思考”的辅导报告。本次集体备课由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纲要”分教指委主办,淮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纲要”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吴玉才教授主持。报告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

报告中,何虎生教授强调如何将《决议》全面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是思政课教师面临的重大课题。他围绕体现全面、把握重点、关注创新、突出关键四个关键词为老师们指点迷津,强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要体现《决议》的全部内容,准确把握《决议》的重点方面,密切关注《决议》的创新结论,特别突出《决议》的关键论断,将《决议》全面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的各个环节,不断提升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教学水平报告结束后,何虎生教授分别解答了安徽大学、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师范学院三位青年教师在教学中感到困惑的几个问题。

报告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集中体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精神,全面概括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决议》融入“纲要”的主要内容,重点阐释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思政课教师如何备好课、讲好课作了高质量的辅导。本次报告是省高校思政课“纲要”分教指委组织的系列集体备课第一讲,“纲要”分教指委委员、有关高校思政课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会。

何虎生,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部委委托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20余项;先后出版30余部学术著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国家级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文章多次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