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行走的党史课”中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424

作者:陶陶 杨敏  摄影:陶陶  审核:李家胜  上传:朱梦瑶

青年毛泽东身穿长袍,左手握拳,右手挟着纸伞,目光如炬,步履铿锵地走在山路上,身后山峦肃立,风雨欲来……,这就是著名的画作《毛主席去安源》。画中描绘的是1921年秋毛泽东第一次前往安源时的情景。

430日下午,在淮南师范学院党史教育馆,一堂别开生面的行走党史教育课在这里举行。法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对象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分子培训班的学员,学生党员代表在这里驻足聆听红色收藏家苏正礼讲述的党史故事。苏正礼从自己收藏的《毛主席去安源》线毯画展开,讲述发生在每一个年代的党史故事,这种令人耳目一新的党课形式受到了学员们的热捧。

方寸之间,见证巨变,真是打开了一种全新的视角。听了苏正礼讲述的粮油票的故事,19级文产专业的入党积极分子胡威浩说,苏正礼借油粮票讲的党史课,既通俗易懂,也富有吸引力。

这堂行走的党史课将现场授课和情境教学相结合,在精彩地讲解中,在不时地驻足观看中,在感人至深地讲述中,让学生们身临其境,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这次的行走活动太有意义了,原来党史学习教育还能这么新颖。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19级法学专业的姜博说。

在党史教育馆,同学们边听边感悟,不时驻足参观,这种现场体验式的教学,在与历史的对话中,让我们身临其境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19级文产专业何旭感叹道。

中共一大的会址在哪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经历了怎样的艰辛历程?”“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现阶段的奋斗目标是什么?在学习教育现场,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家胜带领同学们边走边学,以问答形式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党课。

李家胜还带领学生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发展对象培训班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员观摩了重温入党誓词的全过程。

19级社工专业的蒋小凤非常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很向往能够在未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觉得很光荣。看到老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感到非常震撼,对入党有了更多的向往之情。

一次对英雄的缅怀,都是精神的洗礼;每一次对红色故事的回眸,都是信念的传承。当天参加学习活动的党员和学员们认真倾听,热烈讨论,积极交流参观学习的心得体会,纷纷表达了对本次情境教学模式的喜爱。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法学院创新方式方法,突出两大特色即实践特色和创新特色,持续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组织师生走进党史教育馆、好人馆,开展情境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师生体验感悟红色精神和革命传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