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研室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23-06-21浏览次数:4358


个人简介

秦元春,政治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淮南师范学院首届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团队“政治学教学团队”核心成员。长期从事政治学与管理学领域的教学与研究。

教研室:中国近代史纲要课教研室

主讲课程:《政治学原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关系史》《国际政治学》《公共关系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等。先后主持省级教科研课题8项、院级教科研课题多项,主持省级精品课程3门。在国内省级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多次荣获“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和院“首届精彩一课一等奖”“首届教学质量优秀奖”等各类奖励多项。

主要成果

一、主持科研教研课题

1、主持省级课题:“加入WTO对我国我省纺织工业的影响与对策研究”(2003/9-2004/9,结项。)

2、主持院级课题:“德国社会市场经济的特色及其借鉴”(2001-2003,结项。)

3、主持院级课题:“近三十年中国外交政策的继承性与创新性研究”(2005-2007,结项。)

4、主持院级重点课程《政治学原理》课题组(2007-2009),结项。

5、主持省级精品课程《政治学原理》课题组(2007-2011),结项。

6、主持院级重点课题:“中法建交对我国外交环境改善的重要作用研究“(2007—2009),结项。(2007WKP03ZD)

7、主持院级教研课题:“《公共关系学》实践性教学中教学手段的创新”(2008-2009),结项。(HSJY200803)

8、主持省级软科学科研课题“合肥经济圈地方政府经济职能的研究” (10030503056)(2010、7-2011、6),结项。

9、主持淮南师范学院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区域社会政治治理研究中心”(2009-2012)

10、主持2012年度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招标重点项目:“煤炭资源型

城市采煤沉陷区移民安置问题研究---以淮南、淮北为考察中心”(SK2012A176)

(2012、2---2013、12),结项。

11、主持淮南市科技计划项目:“合淮同城化发展中地方政府职能的引导服务型模式研究”(2010A03213) (2010、9-2012、8)结项。

12、主持省级教研课题“专业结构调整背景下的教师适应性研究-----以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为考察重点”(2013-2014)(2012JYXM466)结项。

13、主持省级软科学科研课题:“科技创新支撑资源型城市节能减排的政策研究---以淮南市为研究平台(2015)(1502052043)结项。

14、主持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公共关系学》,(2013—2015),结项。

15、主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公共关系学》,(2014—2016),结项。

16、主持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综合改革计划项目:形势与政

策创新教学名师工作室 (szzgjh1-1-2016-18)结项。

17、主持校级重大教研项目:基于“导学式”为主的形势与政策课程创新教学模式

研究(2016hsjyxm01)结项。

18、主持校级精品线下开放课程《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2018hsylkc17(2018-2020)结项。

19、主持省级重点人文社科项目《基于海恩法则的高校突发事件预警机制构建研究——以淮南高校为研究平台》SK2019A0578(2019、7--2021、6)结项。

20、主持省级质量工程精品线下开放课程《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2019kfkc117(2019-2022)结项。

21、主持校级质量工程重点教研项目《“一课一”系列实践教学模式在思政课教学中的运用》2020hsjyxm10,结项。

22、主持省级质量工程重大教研项目《基于导学制的形势与政策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创新研究》2020jyxm1742,结项。

二、发表的学术论文

1、《近代德意志民族意识的觉醒与发展》,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01/4。

2、《冷战时期联邦德国对第三世界务实主义的经济援助政策》,池州师专学报,2003/2。

3、《德国职业技术教育的地位及其启示》,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03/1。

4、《高新技术时代美国纺织工业的发展状况及我国纺织工业面临的若干问题研究》,东华大学学报,2003/4。

5、《亚洲纺织工业中心的转移及对我国的影响》,纺织学报,2003/4。

6、《印度纺织工业的发展特色研究及其借鉴》,安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4。

7、《纺织工业发展初探》,纺织学报,2004/2。

8、《对人权问题的几点思考》,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04/4。

9、《1945-1949年盟国对德政策的走向及其得失》,淮南师院学报,2005/5。

10、《邓小平当代国际关系理论研究的几点思考》,淮南师院学报,2006/6。

11、〈对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几点认识〉,淮南师院学报,2006/增刊

12、《大众教育与精英教育兼顾,高校教育与科研并重—独具特色的德国高等教育体系》淮南师范学院学报(省级),2007/2

13、《论六十年代中国的外交困境》(第二作者),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08/4

14、《法国推动中法建交的动因分析》,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09/1

15、《论中法建交对中国外交环境及世界格局的影响》,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10/6

16、《公共关系实践性教学中教学手段的创新》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12/4

17、《专业结构调整背景下教师的适应性初探》,临沂大学学报,2013/4

18、《煤炭资源型城市产业转移路径探讨—一淮南为例》,法制与经济,2013/2

19、《政府危机管理能力透视—以温州高铁追尾事件为例》,呼伦贝尔学院学报,2013/4

20、《淮南市采煤沉陷区失地农民安置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淮南师范学院学报,

2013/5

21、《应用型高校专业结构调整中提升教师适应性的深层次难点问题》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4/5

22、《城市节能减排政策执行的问题探析 —以安徽省淮南市为例》,惠州学院学报,

2016/2.

23、《地方政府在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管理观察,2016/6。

24、《形势与政策课程创新教学研究--一淮南师范学院为例》,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8/12

三、参编教材

1、《公共关系教程》,丁乐飞主编,安徽大学出版社,2004年1月。

2、《中国现代公共关系学》,丁乐飞主编,安徽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

3、《邓小平理论概论》,白林主编,中国科学文化出版社。2003年7月。

4、《实用公共关系》,丁乐飞主编,安徽大学出版社,2009年8月。

5、《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吴玉才主编,安徽大学出版社。2015年9月

6、《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第2版),吴玉才主编,安徽大学出版社,2019年9月

(每部教材参编字数均在20000字以上)

四、获得的表彰/奖励

1、2002年获首届淮南师范学院“精彩一课”大赛一等奖。

2、2001-2003年被授予“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3、2005年荣获“优秀实习指导教师”,

4、2002年、2006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5、2003-2004学年度、2005-2006学年和2006-2007学年度获“标兵班主任”称号。

6、2004-2005学年度获“先进班主任”称号,

7、2007年获淮南师范学院首届“教学质量优秀奖”,

8、2008年获淮南师范学院首届“教学名师奖”。

9、08-09年度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师”。

10、2016年获校级“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11、2017年获校级“优秀教师风采微视频大赛”一等奖

12、2018年获“优秀教师”称号,

13、2019年荣获“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14、2021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15、2022年被评为校“师德标兵”。

16、参加建设的省级精品课程《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题组(2003-2007),获省教研3等奖。

17、参加省级教研课题<政法系思政教改示范专业>课题组(2003-2007),获学院教研3等奖。

五、提交淮南市政府并被采纳的研究报告

1、煤炭资源型城市采煤沉区移民安置问题研究

2、合肥经济圈地方政府经济职能的研究

3、合淮同城化发展中地方政府职能的引导服务型模式研究

4、基于资源型城市发展困境视域下的科技创新与节能减排的互动关系研究

六、指导学生获奖

1、2019年指导学生胡非凡在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暨首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选拔赛中获得中学综合一组一等奖。

2、2020年指导学生孙传悦参加第二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得三等奖。

3、2020年指导学生张甜甜参加安徽省“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大赛,其作品微视频《雷锋精神》获得三等奖。

4、2021年指导学生张梦露参加安徽省大学生党史知识学习竞赛决赛,获得二等奖。

5、2022年指导学生朱子玥参加安徽省第五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致敬百年风华 勇担时代使命”主题征文比赛),其作品“血色中盛开的花--观《觉醒年代》有感”荣获二等奖。

6、2022年指导学生周扬帆等参加2022年“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安徽省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大赛,其作品“青春,在路上”获得三等奖。

7、2022年指导学生刘书会在安徽省“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中,荣获皖中片区赛三等奖。

个人简介

李松,教授。

教研室:中国近代史纲要课教研室

主讲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通史》等课程

研究领域:淮河历史文化、芍陂水利史、安徽早期党组织史等。

社会兼职:淮南市政协文史专员、中共淮南市委党史与方志研究专员、淮南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专家、安徽省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指导专家

学术兼职:淮河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安徽早期党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

主要成果

一、主持的科研教研课题

科研类:主持国家古籍整理出版项目1项;主持安徽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1项;主持安徽省教育厅课题3项;校级课题4项,主持横向课题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第一参与人),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第二参与人)。

教研类:主持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项目1项,主持淮南师范学院教研类项目4项,参与省级教研项目4项,参与校级教研项目4项。

二、发表的学术论文

著作类:

(1)合著(第一著者)《<芍陂纪事>校注暨芍陂史料汇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2016年

(2)独著《芍陂史话:千年安丰塘》 安徽教育出版社  2020年

(3)参编:《文化淮南》 人民出版社  2013年

(4)参编省级精品教材:《中国文化概论》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5年

(5)主编安徽省级规划教材《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策划与执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2020年

(6)副主编《淮河(淮南)文化十五讲》(撰写第一讲和第四讲),人民出版社,2021年

论文类:

近年来在《光明日报》《科学社会主义》《经济纵横》《历史教学问题》《中国社会科学报》《安徽日报》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被采纳的研究报告:

(1)2020年,独著《关于推进芍陂(安丰塘)文旅融合发展的报告》,被淮南市政协采纳。

(2)2022年,独著《历史时期淠河文献资料汇编暨淠河源流调查研究报告》,被安徽省水利厅采纳。

三、获得的表彰/奖励

1、2009年6月获淮南师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2、2009年9月入选淮南师院“532”人才之“中青年骨干教师”

3、2011年被评为淮南师范学院“教坛新秀”奖

4、2011年4月被评为淮南师范学院“优秀实习指导老师”

5、2012年12月获淮南师范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

6、2012年6月获淮南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7、2012年12月获淮南师范学院科研先进个人

8、2013年5月获淮南师范学院思政理论课教学竞赛一等奖

9、2014年12月获淮南师范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10、2017年获淮南师范学院优秀系主任

11、2017年获淮南师范学院优秀教师风采微视频三等奖

12、2018年获安徽省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13、2021年12月,独著论文《因川成利费经营:明清时期芍陂治理三题》获安徽省社科界第十六届(2021)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14、2022年1月,独著论文《烽火安庆:安徽第一个城市党组织建立的历史考察》获安徽省2021年度“双融双促”课题公关季优秀成果奖

15、2022年12月,《孙叔敖信仰与明清时期芍陂水利祭祀》获安徽省社科界第十七届(2022)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四、指导学生获奖情况

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1项,指导学生“挑战杯”大赛以及B类赛事获奖2项,指导学生获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课外科技项目5项。



个人简介

张卫东,副教授。

教研室:中国近代史纲要课教研室

主讲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等

研究领域:中国近代史、中共党史

主要成果

一、主持的学术研究课题

1、运用典故提高《概论》教学效果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所用典故为例,安徽省教育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项目,(项目编号:2019szjy053);

2、运用典故提高《概论》教学效果研究———以《习近平用典》中的典故为例,淮南师范学院重点教研项目,(项目编号:2018hsjyxm08);

3、煤炭资源开发与两淮经济近代化研究,安徽省高校省级人文社科项目,( 项目编号:SK2013B467)

4、淮南矿区早期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1929-1949),安徽省高校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项目(项目编号:SK2020A0408)。

二、发表的学术论文

1、从用典看习近平青年观的科学内涵,决策与信息,2020.(4);

2、典故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中的运用探析——以习近平总书记善用典故为例,决策与信息,2020,(1);

3、民国时期淮南经济近代化的历史进程及特点,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15,(3);

4、近代淮北烈山煤矿发展述略,淮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6);

5、民国时期商办大通煤矿的经营管理探析(1912-1938),淮南师范学院,2013,(6);

6、科学性是历史教材的生命——安徽乡土历史教材《安徽历史》订误,淮南师范学院,2012,(3);

7、利用乡土历史提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效果——以安徽乡土历史为例,淮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5);

8、淮南矿路股份有限公司的经营状况(1945-1949),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4);

9、陈独秀批判民粹主义发展资本主义的思想,淮南师范学院,2008,(2);

10、论两汉时期皖南铜与皖南经济,安徽史学,2006,(4)。

个人简介

宋杰,博士,讲师。

教研室:中国近代史纲要课教研室

主讲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通史》《明清徽州文化专题》《形势政策》等

研究领域:家谱、民间文书的整理与研究;徽州宗族研究;明清徽州乡村治理研究;淮河流域宗族研究等。先后参编和发表论文10余篇(部)。

主要成果

一、主持和参与的教科研项目

1、主持省级质量工程一般项目《新高考下高校公共政治课教学模式转型研究——<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例》(在研).

2、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民间文献与明清徽州乡村治理研究”(2023年结项).

二、发表的学术论文

1、怀远耿氏“悬谱”的发现与研究[J].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21(11)

2、乾隆朝第二次廓尔喀之役新考[J].西藏研究,2021(6)[CSSCI、北大核心]

3、洪武四年绩溪城市儒户葛善户帖研究[J].历史档案,2021(2)[CSSCI、北大核心]

4、照丁粮朋贴、置产立会与明清徽州图甲职役的津贴[J].安徽史学,2021(3)[CSSCI、北大核心]

5、乡约与清代徽州基层社会治理[J].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2020(3)[CSSCI]

6、无名有分:从明清徽州家谱看妾的形象[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2019(3)

三、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1、2018年,获得淮南市第五批骨干教师荣誉称号;

2、2019年,获得安徽省“一师一优课”活动“省级”优课;

3、2023年,指导学生获得第十届“挑战杯•华安证券”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二等奖。

个人简介

廖德明,讲师。2005—2009年淮南师范学院专职辅导员,2009年至今从事思政课教学工作。

教研室:中国近代史纲要课教研室

主讲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个人简介

金城,上海师范大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讲师。

教研室:中国近代史纲要课教研室

主讲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宋史专题》等。

研究领域:宋史、区域灾荒史

主要成果

一、主持和参与的教科研项目

1、参与2016-2021年宁波博物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年鉴》项目;

2、参与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日藏浙江石质文物与海上丝绸之路东海航线研究(编号:15NDJC075YB,结项);

3、主持余姚市2020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专项委托课题:“小地方”的望族形象书写:以明代余姚县为中心的考察(编号:G20ZX-08,结项);

4、参与2021年宁波市文化研究工程项目“宁波对外贸易史”(编号:WHZMS20-3,结项);

5、参与贵州省2021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国学单列课题《中国古代砖刻文献与儒家文化研究》

6、安徽省教育厅2022年重点项目:晚清皖江地区的灾荒与民生研究(项目批准号:2022AH051549)。

二、发表的论著

1、《宋元时期海溢灾害初探》,《太平洋学报》2015年第11期(CSSCI);

2、《北宋时期的蝗灾及治蝗措施——以神宗朝为中心的考察》,《农业考古》2015年第6期;

3、《淮军将领杨岐珍生平考述》,《皖西学院学报》2015年第6期;

4、《宋代两浙路蝗灾及政府应对措施》,《绍兴文理学院学报》2016年第3期;

5、《宋代两浙海溢灾害及政府应对措施》,《浙江水利水电学报》2016年第4期;

6、《宋代两浙路海洋灾害防御工程资金来源考察》,《上海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CSSCI);

7、《宋代明州水利建设经费来源问题考察》,《温州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

8、《始知在人不在天:宋代“蝗不为灾”现象的考察》,《农业考古》2019年第4期;

9、《宋代江南滨海地区水利建设——以明州为个案的考察》,《宋史研究论丛》2019年第1期(CSSCI来源集刊);

10、《南宋皖江流域的圩田开发——以宣州和太平州为中心》,《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4期;

11、《席书与王阳明交游考——以文明书院为中心》,《赣南师范大学学报》2021年第6期;

12、《殍疫连年:南宋两浙路瘟疫及政府应对》,《宋史研究论丛》2020年第1期(CSSCI来源集刊);

13、《宋代明州盐业发展及其原因探析》,《盐业史研究》2022年第2期;

14、《南宋时期太平州的圩田建设探析》,《安庆师范大学学报》2022年第1期。

专著与参著:

1、专著《宁波对外贸易史》(合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21年);

2、参编《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年鉴》,(2016年-2021年,每年一本,浙江大学出版社)。

个人简介

付秀兵,历史学博士,讲师。

教研室:中国近代史纲要课教研室

主讲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研究领域:中国社会史

主要成果

一、主持和参与的教科研项目

1、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明清时期江浙地区的疫灾防治及其当代启示”(项目编号:20VYJ010)(排名第2)。

2、主持安徽省教育厅2022年重点项目:安徽抗日根据地卫生防疫工作的经验与启示(1938-1945)(项目编号:2022AH051564)

二、发表的学术论文

1、《晚清慈善组织积极参与疫灾防治》,《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央级),2022年5月16日第5版;

2、《明清时期畜疫的流行及应对》,《安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2期;

3、《六朝江东顾氏交游活动初探》,《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4期。

个人简介

程洁,助教。

教研室:中国近代史纲要课教研室

主讲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

研究领域: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

主要成果

一、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

1、主持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安徽红色文化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022sxzz086

二、主持的学术研究课题

1、主持2020年安徽省“三全育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项目“安徽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运行机制研究”(项目编号:sztsjh-2020-5-23);

2、主持2022年校级人文社会科学类项目“高语罕在沪皖两地革命实践与理论探索研究”(项目编号:2022XJYB014);

3、主持校级人文社科项目“翁文灏现代化教育思想及实践研究”。

三、发表的学术论文

1、《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红色文化运用路径探析》,湖北开放职业学院,2022年第3期;

2、《安徽红色文化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路径分析》,高教研究与评估,2021年第11期;

《翁文灏与中外科学技术文化交流》——以地质学为中心,魅力中国,2020年第8期;

3、《论民国初期的海防建设——以海军部的建立为中心》,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19年第3期。

四、参编教材

1、参与《安徽省名人传》及《安徽省大事典》书籍的撰写;

2、参与《弋矶山医院院史》的编写;

3、参与《近代安徽人在上海》的编写;

五、获得的表彰/奖励

1、获得2020年度最受欢迎教师称号;

2、获得第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3、获得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学党史在实干笃行中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征文活动一等奖。

个人简介

吴擎华,副教授,2008年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

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社会史、中国近现代教育史研究。

主要成果:

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

个人简介

李文兵,讲师。

教研室:中国近代史纲要课教研室

主讲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