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院长李琳琦教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402

作者:柏瑞平 摄影:沈文娟  审核:吴玉才 上传:谢珊



1119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院长李琳琦教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办公室副主任陈金勇陪同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党政办主任、教科研办主任、部主任参加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吴玉才教授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特色亮点、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思路。

李琳琦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认为领导班子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队伍建设成效明显,教师具有敬业精神奋斗精神,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对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李琳琦同时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仍存在不少短板,如教师数量不足、整体不强;课程建设要进一步凝练、完善学科优势有待形成。

李琳琦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发展。李琳琦认为高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涉及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而马克思主义学科在学科建设中则起到领航作用。因此,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建设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是重要的政治任务

李琳琦就下一步如何加强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优先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不仅是马院的,是全校的,要面向全校,整合资源,创造条件,政策倾斜,专兼结合,跨学科组合,努力把思政课打造成学校第一课程把马克思主义学科打造成学校第一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学校第一学院。二是建强队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遵循,按照“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增加数量,提升水平,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三是形成特色。立足原有基础,建设优质示范课程,凝练特色学科方向,形成课程特色、学科特色,打造特色品牌。四是取得实效。要坚持“三贴近”的原则,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发展需要,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人文关怀;探索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互动模式,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激发教育教学科研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