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集体学习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暨思政课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次数:365

作者:柏瑞平 摄影:沈文娟 审核:吴玉才上传:沈文娟 审定发布:李毅

 


8月3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实验二号楼112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称《意见》)暨思政课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副书记杨正清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冠艾副书记、刘庆炬副院长、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庆炬主持。

学习会上,刘庆炬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意见》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内容、保障措施,并结合学校和思政课建设的实际做了深入解读。

杨正清副书记介绍了《意见》出台的国际国内背景,就如何贯彻落实,提出了4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意见》,领会文件精神,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二是在立德树人的大背景下,思政课教师要敢于担当思政课的历史使命,做好思政课教员、宣传员、课程思政研究员;三是加强思政课集体备课制度化建设,从学生、教材、形势政策3个角度开展集体备课;四是在教学研究和实践中创新思政课教学,从打造思政课精品课程,开好思政选修课,建立思政课教师带班制度和兼职班主任制度,实施“三级手拉手”工程,完善考核与奖惩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等7个方面着手,不断推动我校思政课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学习会后,专兼职教师以课程为单位分别进行思政课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每个课程组1-2位教师进行开学第一课示范教学,教师们就如何讲好思政课开学第一课进行了充分讨论。

 

总结和反馈反馈阶段,主讲教师就讨论情况进行了汇报。刘庆炬对各课程组的集体备课进行了肯定,并传达了学校教学工作例会精神,对开学初的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朱冠艾副书记传达了学校近期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