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潭”读书系列】第五导师组开展《青年团的任务》读书活动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476

作者:武悦  摄影:武悦  审核:吴玉才


6月18日,在2号实验楼112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导师组17、18级十余同学,以研读列宁的《青年团的任务》为主题,开展读书活动。《青年团的任务》是列宁的著名篇章。他对社会主义青年提出的任务和殷殷期望,今日仍然闪烁着真理的光辉。孙自胜和马丛红两位指导老师参与了讨论。



在读书会上,同学们紧紧围绕原著,畅谈读书的心得体会。首先,刘盼盼同学对《青年团的任务》发表的背景、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接着刘盼盼、蒋璐玲、李秒、蒋君瑞、彭鑫、蒋俊杰、武悦、胡成兴、叶美等同学依次发言。蒋璐玲同学分析了列宁关于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思想;李秒同学从列宁消除雇佣劳动思想入手,进行了今夕对比;蒋君瑞同学谈了对终身学习和学校教育的问题的看法;彭鑫同学在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方面发表了感想;武悦同学在俄国时期共青团任务与中国现代共青团任务进行对比讲述;蒋俊杰同学谈了社会主义道德和资本主义道德的区别;胡成兴同学和叶美同学在针对旧学校、扫除文盲和死记硬背方面对《青年团的任务》做了读书感想。同学们还对特殊背景下,《青年团的任务》的进步性和前瞻性,以及历史局限性展开了讨论,对新时代青年担负的历史责任有了更加科学的、清晰的认知。

指导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把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为什么要建设共产主义道德的问题,以及列宁如何看待青年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同学们一致认为,尽管在阅读原著中有一些困惑,有些观点有距离感,但通过精读原著和老师的讲解,对列宁为什么要对青年提出那样的任务,以及如何完成任务等,逐渐清晰起来。

读书结束以后,两位老师还对同学们的考研、全国大学生创新项目的进展情况等提了建议,布置了下一次的读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