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徐光寿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454

作者:程洁  摄影:程洁  审核:刘庆炬  上传:王莹

 


5月2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徐光寿教授开展主题为“《觉醒年代》的陈独秀”专场报告,此次报告会采取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马克思主义学院150多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吴玉才教授主持。

报告中,徐光寿教授结合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为我们讲述了一个铮铮铁骨的陈独秀。首先为我们介绍了银屏上三代“陈独秀”的形象,展示了陈独秀在影视角色上的演进史,尤其是《觉醒年代》以“大事不虚,小节不拘”的创作原则,还原了一个真实立体的陈独秀。其次,从惊涛拍岸的早年、成就斐然的中年、贫穷交加的晚年三个阶段,讲述了陈独秀波澜壮阔的一生与他所处的真正的觉醒时代。最后,就如何研究陈独秀给了我们几点建议,一是把握陈独秀所处的时代;二是掌握党中央对陈独秀评价的基本观点;三是认清陈独秀独特的个性;四是注意研究方法。



此次报告会史料丰富又结合热点文艺,与时俱进,具有学理性与趣味性双重特点。通过学习,让马院师生感受到陈独秀的坚定信仰与无私奉献精神,进一步了解了“先生独秀,名垂青史”。吴玉才教授在主持中说道,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邀请“特别的专家”作的一场“特别的报告”,给大家带来了“特别的享受”,为大家奉上了一场党史学习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