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汪亭友教授应邀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561

作者:程芳云  图片:程芳云  审核:刘庆炬  上传:王莹

 


5月2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汪亭友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社会主义改革的基本问题与历史教训”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吴玉才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参加学习。

汪亭友教授的报告围绕改革逻辑的三个基本方面,即为何改、改什么、如何改,从四个方面展开论证:一是社会基本矛盾的辩证运动决定了改革的必然性、长期性;二是社会主义基本矛盾的性质和状况决定了改革的方向;三是改革是一场深刻而伟大的社会变革;四是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失败的深刻教训。整场报告理论深度和历史维度相结合,同时紧密联系社会主义国家改革的实践,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汪亭友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共青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理论导师,中央马工程教材专家,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等。汪亭友教授长期关注并跟踪研究国外社会主义和苏联剧变问题,主持并完成国家、教育部、北京市等多项社科基金项目,多次参加中宣部等单位组织的重要报告起草工作,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及合著十余部,多次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奖,荣获教育部、北京市教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