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 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445

作者:程芳云  摄影:杨帆  审核:刘庆炬  上传:王莹



5月21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总决赛在文科楼1504会议室举行。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专家进行了评审。

今年是我校首次举办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是我校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活动之一,旨在推进大学生主动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参与思政课教学、主动思考研究现实问题,更好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原计划决赛环节,选手们进行现场教学展示,各学院学生代表观摩比赛,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因疫情防控需要,后采取了视频作品评选形式。各学院学生积极参与,选择思政课的有关专题及相关热点问题,在教师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备赛。

比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12个团队进入总决赛。团队主讲绕围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的主题,进行了精彩展示。讲课题目包括:“做新时代忠诚的爱国者”、“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担当复兴大任成就时代新人”、“重读红色家书,探寻人生价值”、“弘扬五四精神,勇担青春使命”、“建团百年,青春向党”、“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全民抗疫力量”等。讲课紧密联系时代发展,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时事热点以及青年大学生自身实际,表达了大学生爱党爱国之情,强国报国之志,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奋发向上、有责任、勇担当的青春风采。

此次比赛调动了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主动性,深化了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理解,实现了大学生主动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参与思政课教学、主动思考研究现实问题的目标,为引导青年大学生热爱思政课、学好思政课,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