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徐光寿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340

作者:程洁 摄影:杨帆 审核:刘庆炬 上传:阚程璐璐

 

    2022420日下午,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徐光寿教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做《毛泽东何时进入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层》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吴玉才教授主持。

    报告在阐述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的基础上,围绕毛泽东何时进入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层从四个方面具体展开:一、异军突起:党的三大上首次进入中央核心领导层;二、崭露头角:党的五大上再进中央委员会;三、理论创新与组织奠基:从秋收起义到遵义会议;四、漫长坎坷:进入中央核心领导层的道路为何如此艰巨?徐光寿教授认为,毛泽东何时进入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问题,既是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也一直是一个重要的学术话题。简言之,毛泽东进入中央核心领导层,开始于党的三大,完成于遵义会议。

    报告中,徐光寿教授运用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史料,同时分享了史料背后的故事、厘清了史料之间的逻辑,报告史论结合,论从史出,体现了一个专家学者对重要历史人物研究的真知灼见。

徐光寿教授兼任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特邀副会长、上海江南书院副院长、上海市中共创建史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等职。多次接受央视新闻联播、CCTV“国家记忆”、新华社上海分社、东方卫视等媒体的专访,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党的文献》《科学社会主义》《光明日报》等重要报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CSSCI期刊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