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22-02-23浏览次数:2074


专业代码:030503

一、专业简介

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培养全面、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以及教师教育等相关基础知识的专业人才,具备从事中学思想政治学科教育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主要课程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思想政治教育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政治学、伦理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中学政治教学设计与技能训练等。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宗旨,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安徽,服务全国,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良好、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相统一、思想道德与专业能力相融合、身体与心理素质相和谐、理论与应用相结合,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合理的知识结构、娴熟的教学技能,政治硬、素质高、能力强的中学思想政治教师。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预期达到如下目标

目标1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坚定的职业理想、强烈职业认同感和勇于奉献的精神。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有高度的政治觉悟。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相关法律法规,具备依法执教意识,展现教师职业精神,理解教师专业价值,认同教师社会责任,富有爱心、责任心与奉献精神。

目标2掌握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知识。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知识,熟练运用思想政治学科的基本理论思想方法,分析各种社会现象与热点问题,对学科知识发展前沿保持敏感。具备现代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

目标3具备较强的思想政治学科教育教学能力,成为思想政治教学骨干。精通中学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标准,熟练掌握思想政治课学科教学方法与信息媒体技术,具备教学创新精神、反思意识与改进能力,适应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思想政治教学模式,胜任中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学工作。

目标4具备较强的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能力。关爱学生,能够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思想和方法引导学生思想品德价值观的形成与发展,引导学生生涯规划,熟练掌握学生管理方法,合理处理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各种问题。

目标5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形成终身发展理念。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和合作能力,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教育教学理论发展前沿,掌握科学研究方法,进行相关科学研究,能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反思承担相关教研工作。形成终身学习习惯和能力不断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能达到以下要求:

(一)践行师德

1. 师德规范

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政治、理论和情感各方面高度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师德规范与教育法规,具备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 教育情怀

具有较强的从教意愿高远的职业理想,热爱教育事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认同教师工作,富有专业精神与职业感情。具备人文底蕴与科学精神,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事业心,工作积极,细心、耐心,为人师表、树立榜样,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二)学会教学

3.学科素养

具备扎实系统的思想政治学科知识,充分理解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内涵,习得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的学习指导方法和策略,能初步运用思想政治学科知识发现、思考、分析和解决本学科内问题,能够围绕中学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整合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和哲学、文学、历史、伦理学、逻辑学、美学等跨学科知识。

4.教学能力

具备扎实的中学思想政治学科教育教学知识和技能,熟悉中学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引导作用,掌握以学生中心的教学方法,能依据中学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合理创设学习环境、指导学习过程并进行学习评价。能主动收集分析相关信息,具备教学基本技能和初步教学研究能力。

(三)学会育人

5. 班级指导

充分认识德育工作在思想政治专业中的重要地位,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德育原理,掌握德育方法,具备扎实的德育工作能力。熟悉中学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的规律与方法,能够承担班主任工作,掌握组织学生活动、创设班级文化、指导学生发展、评价学生综合素质的方法,具备处理教育教学活动中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准备,能与家长和社区进行良好的沟通与合作,了解中学生心理和生理发展知识,能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和心理健康发展进行有效引导。

6. 综合育人

结合思想政治学科特点树立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意识,充分理解思想政治学科对中学生发展的重要价值,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和主渠道作用,具备较强的学生思想工作能力,关注学生的品德和价值观成长,掌握思想政治学科独特的育人方法并在教学过程中有机地促进学生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能够利用思想政治学科知识方法创设学校和班级育人的文化和物质环境,掌握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的方法。

(四)学会发展

7. 学会反思

理解反思对教育教学和教师发展的意义,能运用批判性思维从学生学习、课程教学和学科理解等角度反思中学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问题,掌握教育教学研究基本方法,能够创造性地对中学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问题进行研究,不断改进和提高中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学

8.沟通合作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备较强的人际沟通、协调和合作能力,能够组织或参加小互助和合作学习能够通过沟通合作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点

毕业要求

指标点


 

 

毕业要求1:师德规范

1-1价值认同:正确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政治、理论和情感各方面高度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2依法执教:熟悉并掌握党和国家有关基础教育的方针政策以及相关的法律,树立依法执教基本理念

1-3职业道德熟悉并掌握《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基本价值和基本内容,树立为人师表立德树人基本理念。

 

 

毕业要求2:教育情怀

2-1职业理想明确认识到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愿意献身于教育事业,意愿成为一四有好老师。


2-2情怀素养:具备人文底蕴与科学精神


2-3关爱学生和引导能力: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富有爱心、责任心、事业心为人师表、树立榜样,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毕业要求3:学科素养

3-1学科基础知识:系统掌握思想政治学科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了解思想政治学科与基础学科的内在联系。


3-2学科专业知识:系统掌握思想政治学科专业知识,习得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的学习指导方法和策略


3-3知识整合能力:能够整合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和哲学、文学、历史、伦理学、逻辑学、美学等跨学科知识


3-4学科教学知识:能整合思想政治学科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教育学、心理学以及教学论知识形成中学思想政治教学知识。


 

 

毕业要求4:教学能力

4-1教学基本素质:具有三字一话、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等中学教师基本素养


4-2教学实施评价:熟悉中学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引导作用,掌握以学生中心的教学方法,能依据中学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合理创设学习环境、指导学习过程并进行学习评价


4-3教学研究能力:能够结合中学思想政治课程教学要求,发现提出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中的问题,进行调查,分析问题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毕业要求5:班级指导

5-1德育为先: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德育原理,掌握德育方法,具备扎实的德育工作能力。


5-2班级管理:熟悉并掌握中学班级管理班主任工作的规律与方法,能够承担班主任工作具备处理教育教学活动以及班级管理中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能与学生、家长等各方进行良好的沟通与合作


5-3班级活动:掌握组织学生活动、创设班级文化、指导学生发展、评价学生综合素质的规律和方法,有效开展各种班级活动。


毕业要求6:综合育人

6-1学科育人: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和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程的育人功能。


6-2活动育人:能够利用思想政治学科知识方法创设学校和班级育人的文化和物质环境,掌握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的方法,发挥其育人功能


 

毕业要求7:学会反思

7-1反思能力:具有反思意识和反思能力,能运用批判性思维从学生学习、课程教学和学科理解等角度反思中学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问题


7-2研究提高掌握教育教学研究基本方法,能够创造性地对中学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问题进行研究,不断改进和提高中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学


 

毕业要求8:沟通合作

8-1合作学习充分认识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备团队协作精神积极主动参与或组织小组学习、专题研讨、团队互助等学习活动,乐于分享学习经验。


8-2协同备课:具有通过集体备课等方式,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8-3沟通交流:具备与同事、学生、家长沟通交流,解决教育教学过程遇到各种问题的能力





、修业年限、课时、学分

学制:基本学制为4年,弹性学制为3 ~ 6

课时:2256

总学分:165

、专业类别及授予学位

专业类别:法学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    课时:48   学分:3 

内容概要 

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具体包括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唯物辩证法、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价值观、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主要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和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材和参考书目:

1、袁贵仁等编著.《马克思主义哲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2、本书编写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3、李秀林主编.《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第五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4、肖前等编著.《辩证唯物主义原理》,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

5、肖前等编著.《历史唯物主义原理》,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政治经济学

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   课时:48     学分:3

内容概要:

本课程以生产关系为研究对象,在课程体系上从商品经济一般分析开始,拓宽生产关系研究领域,研究生产关系的本质联系和现象形态;研究经济制度、经济运行和经济发展的规律。在经济范畴诠释上,坚持所有制的社会属性分析,重视所有制多样化实现形式反映社会化生产和市场经济要求的共性分析。

教材和参考书目:

1、刘树成等编著.《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2、宋涛主编.《政治经济学教程》(第九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3、吴树青编著.《政治经济学》(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4、马克思.《资本论》(1-3卷),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伦理学   

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     课时:48    分:3

内容概要:

本课程以道德现象为研究对象,研究道德意识现象、道德活动现象以及道德规范现象等,探讨道德的本质、起源和发展、道德水平同物质生活水平之间的关系、道德的最高原则和道德评价的标准、道德规范体系、道德的教育和修养、人生的意义、人的价值、生活态度等问题。

教材和参考书目:

1、万俊仁等编著.《伦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

2、李春秋.《新编伦理学教程》(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3、章海山,罗蔚主编.《伦理学引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4、罗国杰.《伦理学》,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   

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    课时48   学分:3

内容概要

《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是专业基础课,以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为主题,以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源性、本质性、实践性问题为主线,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为什么会产生、存在和发展,思想政治教育是什么,怎样做好思想政治教育这些基本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探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客观根源、科学内涵、现象本质、原则方法、内容结构、环境优化、发展趋势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有所了解和把握。

教材和参考书目:

1、杨邵安主编.《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2、陈万柏主编.《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3、邱伟光,张耀灿主编.《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思想政治教育史   

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   课时:48    分:3

内容概要:

思想政治教育史是一门研究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发生、发展的历史规律的科学,这门科学把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发生、发展及其规律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分别介绍了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功能和作用。

教材和参考书目:

1、 王树荫·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北京:高教教育出版社,2016

2、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16

3、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历史·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

4、 张耀灿、陈万柏·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5、 郑永廷·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6、 张耀灿·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论·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中国哲学史   

 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   课时:48  学分:3

 内容简介:

中国哲学史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的主要课程之一,本课程主要从早期的先秦时期哲学开始先后介绍孔子、老子、墨子、庄子以及汉唐时期的的哲学思想;近代主要介绍龚自珍、洪秀全、康有为、严复、梁启超以及孙中山的哲学思想,分先秦、汉唐、宋元、近代中国哲学等四个阶段介绍我国哲学的发展史。

  教材和参考书目:

1、方克力等编著.《中国哲学史》,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2、高秀琴编著.《中国哲学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10月第二版。
3、冯友兰.《中国哲学史新编》,,人民出版社,1982年初版,共6册。
4、劳思光著,《新编中国哲学史》,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5、中华书局.《中国哲学史教学资料选辑》,1981年第3版。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课时:32  学分:2

内容概要:

  该课程主要描述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的历史进程和历史命运,阐明科学社会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主要成果及其深刻内涵,分析苏联模式的衰败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发展这两个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发展的最基本、最重要的事实。论述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

教材和参考书目:

1、刘建军·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5.12.

2、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共产党宣言·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3、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4、反杜林论(第三篇“社会主义”)·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5、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哥达纲领批判(第一、四部分)·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6、毛泽东选集(第3卷)论联合政府·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7、邓小平文选(第3卷)社会主义必须摆脱贫困、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北京:人民出版社,2001.

8、中宣部理论局·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北京:学习出版社,2014.

9、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西方哲学史

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     课时:48  学分:3

内容概要:

本课程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一门主干基础课。本课程的目的在于通过西方哲学发展历史的介绍,展示西方重要思想家的重要哲学思想,揭示西方哲学发展的逻辑和一般规律。通过西方哲学史的教学,使学生了解西方哲学发生和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大致线索,理解重要哲学家的重要哲学思想,拓宽理论视野,增强思辨能力,提高理论水平。

教材和参考书目:

1、 赵敦华.西方哲学简史.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

2、 张世英.哲学导论.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

3、 冒从虎等编著.欧洲哲学通史.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1985年;

4、 苗力田等编著.西方哲学史新编.北京:人民出版社,1990年;

5、 黑格尔著.哲学史讲演录.北京:商务印书馆,1976年;

6、 罗素.西方哲学史.北京:商务印书馆,1976年;

7、 张志伟.西方哲学史·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

8、 胡军.哲学是什么.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

9、 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北京大学出版社,1996年。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中学政治教学设计与技能训练

课程性质:教师教育      课时:32  学分:2

内容概要:

本课程是高等师范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教师教育类课程之一,是研究中学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一门科学。使学生明确中学思想政治教育的性质、地位和任务,掌握中学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方法、规律和原则,培养学生从事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的能力。

教材和参考书目:

1、 张耀灿等主编.《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2、 刘强主编.《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3、 王道俊、王汉澜主编.《教育学》.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4、 李秉德主编.《教学论》.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5、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光明日报,2001年6月12日版。

6、 《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的决定》.光明日报,2001年6月。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心理学基础

课程性质:教师教育      课时:48  学分:3

内容概要:

本课程是高等师范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教师教育类课程之一,以培养未来中学教师为目标,全面论述中学生心理学基本论题力图构建师范生相对完整的现代心理基础知识,让师范生系统掌握中学生心理基本规律,把握中学生教育教学基本心理方法和基本原则,培养师范生根据中学生心理规律从事教育教学的能力,能够有针对性开展各类教育教学活动和心理辅导。

教材和参考书目:

1.十二所重点师大编.《心理学基础》,教育科学出版社,2017,7

2.曾玲娟等.《心理学基础》,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8

3.白学军.《心理学基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6

4.俞国良等.《心理学基础》,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7

5.刘万伦等.《心理学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11

6.陈琦等.《当代教育心理学》(第3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3

7.梅锦荣.《心理学基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10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教育学基础

课程性质:教师教育      课时:48  学分:3

内容概要:

本课程是高等师范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教师教育类课程之一,以培养未来中学教师为目标,全面论述教育学的基本论题力图构建师范生相对完整的现代教育学知识,让师范生系统掌握中学教育基本规律,把握中学教育基本方法和基本原则,培养学生从事中学教育的能力,能够开展各类教育活动

教材和参考书目:

1.十二所重点师大编.《教育学基础》,教育科学出版社,2020,5

2.本书编写组.《新编教育学基础》,厦门大学出版社,2020,7

3.赵慧君等.《教育学基础》,科学出版社,2019,2

4.吕炳君.《教育学基础理论与实践》,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3

5.傅建明.《教育学基础》,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10

6.李朝辉等.《教育学基础》,科学出版社,2019,1

考核方式:考试

 

 

教学计划一览:

教学计划一览表

课程

名称

课程

性质

总课时

讲授

课时

实践

课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周课时

考核

方式

开课

单位

公共必修课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必修

48

40

8

3

1

3

考试

15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80

48

32

5

3

5

考试

15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必修

48

48

0

3

4

3

考试

15

形势与政策

必修

32

32

0

2

1-8

 

考查

15

大学英语

必修

48

32

16

3

1

3

考试

03

大学英语

必修

48

32

16

3

2

3

考试

03

大学英语

必修

48

32

16

3

3

3

考试

03

大学英语

必修

48

32

16

3

4

3

考试

03

大学体育

必修

32

2

30

1

1

2

考查

10

大学体育

必修

32

2

30

1

2

2

考查

10

大学体育

必修

32

2

30

1

3

2

考查

10

大学体育

必修

32

2

30

1

4

2

考查

10

大学生心理健康

必修

16

12

4

1

1

2

考查

04

大学生劳动素养教育

必修

32

32

0

2

1-8

 

考查

15

大学计算机基础

必修

32

0

32

2

2

2

考查

08

大学语文

必修

32

32

0

2

2

2

考查

02

教师职业信念与师德养成教育

必修

32

32

 

2

1-8

 

考查

15

创业基础

必修

32

16

16

2

3

2

考查

15

小计

 

704

428

276

40

 

 

 

 

公共选修课程

文史经典与世界文化(A

选修

 

 

 

1

1-8

 

考查

 

数理基础与科学精神(B

选修

 

 

 

1

1-8

 

考查

 

艺术创作与审美体验(C

选修

 

 

 

1

1-8

 

考查

 

社会发展与社会责任(D

选修

 

 

 

1

1-8

 

考查

 

小计

 

64

64

 

4

 

 

 

 

学科专业基础课程

法学概论

专业基础

48

44

4

3

2

3

考查

01

社会学概论

专业基础

32

28

4

3

4

3

考查

01

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

专业基础

32

23

9

2

7

2

考查

15

政治学概论

专业基础

32

30

2

2

1

2

考查

15

教育哲学

专业基础

32

30

2

2

5

2

考查

15

美学

专业基础

32

32

0

2

6

2

考查

02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专业基础

48

45

3

3

2

3

考试

15

*政治经济学

专业基础

48

48

0

3

5

3

考试

12

*伦理学

专业基础

48

45

3

3

3

3

考试

15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

专业基础

48

46

2

3

1

3

考试

15

中共党史

专业基础

48

48

0

3

1

3

考查

15

逻辑学

专业基础

48

45

3

3

2

3

考查

15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专业基础

48

48

0

3

4

3

考查

15

*思想政治教育史

专业基础

48

40

8

3

2

3

考试

15

中国文化概论

专业基础

32

32

0

2

6

2

考查

02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专业基础

32

30

2

2

5

2

考试

15

当代社会思潮

专业基础

32

32

0

2

4

2

考查

15

中国通史

专业基础

32

27

5

2

1

2

考查

15

世界通史

专业基础

32

27

5

2

3

2

考查

15

小计

 

752

700

52

48

 

 

 

 

专业必修课程

经济学概论

专业必修

32

23

9

2

3

2

考查

12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专业必修

32

28

4

2

4

2

考查

15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专业必修

32

30

2

2

2

2

考查

15

西方政治思想史

专业必修

32

30

2

2

6

2

考查

15

西方马克思主义

专业必修

32

32

0

2

6

2

考查

15

*中国哲学史

专业必修

48

48

0

3

5

3

考试

15

*西方哲学史

专业必修

48

48

0

3

5

3

考试

15

宪法学

专业必修

32

32

0

2

5

2

考查

15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

专业必修

32

32

0

2

5

2

考查

12

当代科学技术

专业必修

32

32

0

2

7

2

考查

06

小计

 

352

335

17

22

 

 

 

 

专业选修课程

刑法学

专业选修

32

23

9

2

5

2

考查

01

管理学

专业选修

32

30

2

2

7

2

考查

12

民法学

专业选修

32

23

9

2

6

2

考查

01

现代西方哲学

专业选修

32

27

5

2

6

2

考查

15

国家公务员制度

专业选修

32

18

14

2

7

2

考查

15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专业选修

32

23

9

2

6

2

考查

15

思想政治教育案例分析

专业选修

32

20

12

2

7

2

考查

15

科学技术哲学

专业选修

32

32

0

2

6

2

考查

15

公共关系学

专业选修

32

22

10

2

6

2

考查

15

小计

 

96

 

 

6

 

 

 

 

教师教育必修课程

*心理学基础

必修

48

40

8

3

2

3

考试

04

*教育学基础

必修

48

40

8

3

3

3

考试

04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必修

32

16

16

2

3

2

考查

04

普通话与教师口语

必修

16

16

0

1

1

2

考查

02

书法

必修

16

4

12

1

1

2

考查

09

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

必修

16

10

6

1

5

2

考查

04

中学政治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必修

32

32

0

2

4

2

考查

15

*中学政治教学设计与技能训练

必修

32

16

16

2

5

2

考试

15

小计

 

240

174

66

15

 

 

 

 

教师教育选修课程

教育伦理学

选修

16

16

0

1

4

2

考查

04

当代教育思潮

选修

16

16

0

1

3

2

考查

04

(外)国教育简史

选修

16

16

0

1

2

2

考查

04

多元读写能力

选修

16

16

0

1

1

2

考查

04

中学政治教育新进展

选修

16

16

0

1

4

2

考查

15

青少年发展问题研究

选修

16

16

0

1

5

2

考查

04

综合实践活动设计与指导

选修

16

8

8

1

7

2

考查

04

小计

 

48

 

 

3

 

 

 

 

实践环节

国防安全教育(含军训)

 

 

 

 

2

1

 

 

 

创新创业实践

 

 

 

 

3

1-8

 

 

15

劳动教育

 

 

 

4周

2

1-8

 

 

15

社会责任教育

 

 

 

 

2

1-7

 

 

15

教育见习

 

 

 

 

1

2-5

 

 

15

教育实习

 

 

 

 

7

8

 

 

15

教育研习

 

 

 

 

1

1-8

 

 

15

学年论文

 

 

 

 

1

5-6

 

 

15

毕业论文(设计)

 

 

 

 

8

7-8

 

 

15

小计

 

 

 

 

27

 

 

 

 

合计

 

 

 

 

 

 

 

 

 

 

备注:1.公共选修课程至少选修7个学分,其中创新思维与创业训练模块至少修读3学分,可通过选修课程获得,也可通过学科与技能竞赛、科研项目、专利发明、与专业相关技能证书等创新实践活动获得。

2. 汉语言文学、英语、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思想政治教育、音乐学、美术学专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1学期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2学期开设,《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3学期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4学期开设,《大学计算机基础》第2学期开设,《大学语文》第2学期开设(汉语言文学专业不开设)、《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第3学期开设(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业不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生物科学、物理学、体育教育专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1学期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2学期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3学期开设,《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4学期开设,《大学计算机基础》第1学期开设(计算机学院不开设),《大学语文》第3学期开设,《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第4学期开设。  

 

 

课程结构及课时分配表

 

学期

    

   

  

课程

类型

各学期教学周课时

各类课程课时及学分

公共必修课

8

8

11

7

2

2

2

0

428

276

704

40

公共选修课

64

0

64

4

学科专业基础课

10

12

5

8

7

4

2

0

700

52

752

48

专业必修课

0

2

2

2

10

4

2

0

335

17

352

22

专业选修课

0

0

0

0

2

4

0

0

73

23

96

6

教师教育必修课

2

3

5

2

3

0

0

0

174

66

240

15

教师教育选修课

0

1

1

1

0

0

0

0

48

0

48

3

实践教育环节

3

3

3

2

1

0

4

11

 

 

 

27

  

23

29

28

21

25

14

10

11

1758

434

2256

165

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课程学分

165

师德教育类课程学分

60

信息素养类课程学分

8

实践总学分及学分比例

5333.3%

注:▲表示教学活动安排的时间。

 

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关系矩阵图

  

培养目标1

师德目标 

培养目标2

知识目标 

培养目标3

能力目标 

培养目标4

德育目标 

培养目标5

素养目标

毕业要求1

践行师德

师德规范

H

 

 

M

L

教育情怀

H

 

 

M

L

毕业要求2

学会教学

学科素养

 

H

M

 

M

教学能力

 

M

H

 

M

毕业要求3

学会育人

班级指导

 

L

H

 

M

综合育人

L

M

 

H

M

毕业要求4

学会发展

反思研究

 

M

H

 

M

合作交流

 

L

M

 

H

 

 

 

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关系矩阵图

专业课程名称

践行师德

学会教学

学会育人

学会发展

师德规范

教育情怀

学科素养

教学能力

班级指导

综合育人

学会反思

沟通合作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H

H

 

 

 

 

M

M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H

 

M

 

 

M

H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H

M

H

 

H

 

 

形势与政策

 

H

M

M

 

H

M

 

大学英语

 

 

H

H

 

M

 

M

大学体育

 

 

M

M

M

H

 

H

大学生心理健康

 

 

H

M

H

H

H

 

大学计算机基础

 

 

H

H

 

M

 

 

大学语文

 

H

H

M

 

H

M

 

就业创业基础

 

H

H

 

L

M

L

H

法学概论

H

 

H

H

 

M

 

 

社会学概论

 

 

H

M

 

M

M

 

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

 

M

H

M

 

 

M

 

政治学概论

 

 

H

M

 

H

 

 

教育哲学

H

M

H

 

 

M

H

 

美学

 

 

H

H

 

M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M

H

H

 

M

M

 

*政治经济学

 

 

H

H

 

H

M

 

*伦理学

H

H

 

 

 

H

M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

 

M

H

M

 

H

 

 

中共党史

 

M

H

H

 

 

M

 

逻辑学

 

 

H

M

 

M

H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M

H

 

 

M

H

 

*思想政治教育史

 

H

M

 

 

H

M

 

中国文化概论

 

H

H

M

 

M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H

M

L

M

 

 

当代社会思潮

M

 

H

 

 

M

H

 

中国通史

 

 

H

H

 

M

 

 

世界通史

 

 

H

H

 

M

M

 

经济学概论

 

 

H

H

 

M

M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H

M

 

 

M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H

M

 

M

L

 

西方政治思想史

 

 

H

M

 

L

H

 

西方马克思主义

 

 

H

M

 

M

H

 

*中国哲学史

 

M

H

M

 

M

M

 

*西方哲学史

 

 

H

M

 

M

H

 

宪法学

H

M

H

H

 

M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

 

M

H

M

 

M

 

 

*心理学基础

 

 

M

H

H

M

M

 

*教育学基础

 

H

H

H

M

 

M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M

H

M

M

 

 

教师专业发展与职业素养

H

M

H

 

M

H

 

 

普通话与教师口语

 

 

M

H

 

M

 

H

书法基础

 

 

M

H

 

M

 

 

中学政治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M

 

H

H

 

M

 

 

*中学政治教学设计与技能训练

 

M

 

H

 

M

H

H

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

 

M

M

H

H

M

 

 

国防安全教育(含军训)

 

 

M

 

 

H

 

M

专业见习

M

M

 

H

 

 

M

 

专业实习

H

H

 

 

H

H

H

H

学年论文

 

 

H

 

 

 

M

M

毕业论文

 

 

H

 

 

 

H

H

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M

 

 

H

M

H

社会责任教育活动

 

 

H

M

 

H

M

M

 

备注:针对课程体系中的每门课程,分析和确定课程对各毕业要求达成的贡献度,形成包含所有课程和毕业要求的二维关系表。在关系表中,请在课程与毕业要求交叉格中填写课程对实现毕业要求的贡献度(用符号表示:“H”表示贡献度大;“M”表示贡献度一般;“L”表示贡献度小;不填表示没有贡献)。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指标点支撑关系图

课程名称

师德规范

教育情怀

学科素养

教学能力

班级指导

综合育人

学会反思

沟通合作

1-1

1-2

1-3

2-1

2-2

2-3

3-1

3-2

3-3

3-4

4-1

4-2

4-3

5-1

5-2

5-3

6-1

6-2

7-1

7-2

8-1

8-2

8-3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H

 

H

 

 

 

 

 

 

 

 

 

 

 

 

 

 

 

M

 

M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H

 

 

 

 

 

 

M

 

 

 

 

 

 

 

 

M

 

H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H

 

M

 

 

 

 

 

H

 

 

 

 

H

 

 

 

 

 

 

形势与政策

 

 

 

 

 

H

 

 

M

 

 

M

 

 

 

 

H

 

M

 

 

 

 

大学英语

 

 

 

 

 

 

 

 

H

 

 

H

 

 

 

 

M

 

 

 

 

 

H

大学体育

 

 

 

 

 

 

 

 

M

 

 

M

 

M

 

 

 

H

 

 

H

 

 

大学生心理健康

 

 

 

 

 

 

 

 

H

 

 

M

 

 

H

 

 

H

 

H

 

 

 

大学计算机基础

 

 

 

 

 

 

 

 

 

H

H

 

 

 

 

 

 

M

 

 

 

 

 

大学语文

  

  

  

  

H

 

  

  

H

  

  

M

  

  

 

 

  

M

  

  

 

  

 

就业创业基础

  

  

  

H

 

 

 

 

H

 

 

 

 

 

L

 

 

M

 

L

 

 

H

法学概论

  

H

  

  

 

 

M

H

 

 

 

H

 

 

 

 

M

 

 

 

 

M

 

社会学概论

 

 

 

 

 

 

 

 

H

 

 

M

 

 

 

 

 

M

 

 

 

 

 

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

 

 

 

 

M

 

 

H

 

 

 

 

M

 

 

 

 

 

M

 

 

 

 

政治学概论

 

 

 

 

 

 

 

 

H

 

 

M

 

 

 

 

H

 

 

 

 

 

 

教育哲学

  

  

H

M

 

 

 

 

H

 

 

 

 

 

 

 

 

M

H

 

 

 

 

美学

  

  

  

  

 

 

 

 

H

 

 

H

 

 

 

 

 

M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M

H

 

 

 

 

 

H

 

 

 

M

 

M

 

 

 

 

*政治经济学

  

  

  

  

 

 

H

 

 

 

 

H

 

 

 

 

H

 

M

 

 

 

 

*伦理学

  

  

H

  

 

 

 

 

H

 

 

 

 

 

 

 

H

 

M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

  

  

  

M

 

 

H

 

 

 

 

M

 

 

 

 

H

 

 

 

 

 

 

中共党史

  

  

  

  

M

 

H

 

 

 

 

H

 

 

 

 

 

 

M

 

 

 

 

逻辑学

  

  

  

  

 

 

 

 

H

 

 

M

 

 

 

 

M

 

H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M

 

H

 

 

 

 

 

 

 

 

 

M

 

H

 

 

 

 

*思想政治教育史

  

  

  

H

 

 

H

 

 

 

 

 

 

 

 

 

H

 

 

M

 

 

 

中国文化概论

  

  

  

  

H

 

 

 

H

 

 

M

 

 

 

 

M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H

 

 

 

M

 

L

 

 

M

 

 

 

 

 

 

当代社会思潮

M

  

  

  

 

 

 

 

H

 

 

 

 

 

 

 

M

 

H

 

 

 

 

中国通史

  

  

  

  

 

 

H

 

 

 

 

H

 

 

 

 

M

 

 

 

 

 

 

世界通史

  

  

  

  

 

 

H

 

 

 

 

H

 

 

 

 

M

 

M

 

 

 

 

经济学概论

  

  

  

  

 

 

 

H

 

 

 

H

 

 

 

 

M

 

M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H

 

 

M

 

 

 

 

 

 

 

M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H

 

 

M

 

 

 

 

M

 

L

 

 

 

 

西方政治思想史

  

  

  

  

 

 

 

H

 

 

 

M

 

 

 

 

M

 

H

 

 

 

 

西方马克思主义

  

  

  

  

 

 

 

H

 

 

 

M

 

 

 

 

L

 

H

 

 

 

 

*中国哲学史

  

  

  

  

M

 

 

H

 

 

 

M

 

 

 

 

M

 

M

 

 

 

 

*西方哲学史

  

  

  

  

 

 

 

H

 

 

 

M

 

 

 

 

M

 

H

 

 

 

 

宪法学

  

H

  

  

M

 

 

H

 

 

 

H

 

 

 

 

M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

  

  

  

  

M

 

 

H

 

 

 

M

 

 

 

 

M

 

 

 

 

 

 

*心理学基础

 

 

 

 

 

 

 

 

 

M

 

H

 

 

H

 

 

M

 

M

 

 

 

*教育学基础

 

 

 

H

 

 

 

 

 

H

 

H

 

 

M

 

 

 

 

M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M

H

 

 

 

 

M

 

M

 

 

 

 

 

教师专业发展与职业素养

 

 

H

M

 

 

 

 

 

H

 

 

 

 

M

 

 

M

 

 

 

 

 

普通话与教师口语

 

 

 

 

 

 

 

 

 

M

H

 

 

 

 

 

 

M

 

 

 

 

H

书法基础

 

 

 

 

 

 

 

 

 

M

H

 

 

 

 

 

 

M

 

 

 

 

 

中学政治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M

 

 

 

 

 

 

 

 

H

 

 

H

 

 

 

M

 

 

H

 

H

 

*中学政治教学设计与技能训练

 

 

 

M

 

 

 

 

 

 

 

H

 

 

 

 

M

 

H

 

 

H

 

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

 

 

 

 

 

M

 

 

 

M

 

 

H

 

H

 

 

M

 

 

 

 

 

国防安全教育(含军训)

 

 

 

 

 

 

 

 

M

 

 

 

 

 

 

 

 

H

 

 

M

 

 

专业见习

 

 

M

M

 

 

 

 

 

 

 

H

 

 

 

 

 

 

 

M

 

 

 

专业实习

 

 

H

 

 

H

 

 

 

 

 

 

 

 

 

H

 

 

H

H

 

 

H

学年论文

 

 

 

 

 

 

 

 

H

 

 

 

 

 

 

 

 

 

 

M

 

 

M

毕业论文

 

 

 

 

 

 

 

 

H

 

 

 

 

 

 

 

 

 

 

H

 

 

H

社会责任教育

 

 

 

 

 

 

 

 

H

 

 

 

M

 

 

 

 

H

 

M

 

 

M

创新实践教育

 

 

 

 

 

 

 

 

M

 

 

 

 

 

 

 

 

H

 

M

H

 

 

备注:教学计划一览表中大学英语分为大学英语、大学英语、大学英语和大学英语,大学体育分为大学体育、大学体育、大学体育和大学体育,高等数学分为高等数学C1和高等数学C2,根据课程达成度评价要求,课程评价时大学英语、大学体育、高等数学合并进行,故本矩阵中以大学英语、大学体育、高等数学三门课体现对毕业要求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