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名家进校园”:近代安徽人物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419

作者:程洁  摄影:张正国  审核:吴玉才  上传:王莹

 


11月23日下午,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徐光寿教授应邀在文科楼1511会议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做《近代安徽人物与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建》的主题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庞秀艳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与学生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主要从两个方面的内容进行讲解,一是从早年惊涛拍岸、中年五大成就、晚年贫病交加、个性决定命运四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袖陈独秀进行了深入剖析。二是介绍了其它安徽共产党人为建党所做的努力。讲座重点阐述了陈独秀的中年五大成就,具体概括为“新文化运动的精神领袖”、“五四运动的总司令”、“马克思主义的主要传播者”、“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主要领导人”。此外,还对安徽早期共产党人高语罕、柯庆施、曹蕴真、薛卓汉、徐梦秋以及安徽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寿县小甸集特别支部做了介绍。报告会尾声,徐光寿教授还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如何做好职业选择,如何开展科学研究等做了有益的指导。

此次报告会徐光寿教授以专业的视角、丰富的史料生动形象的再现了安徽早期共产党人的事迹,让学院师生对陈独秀以及其它安徽党史人物立体化的形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加强烈感受到“淮上多健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