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马克思主义学院“四个第一”标准,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221

作者刘庆炬 摄影涂新宇 审核吴玉才 上传:王莹

 

2020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安徽省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根据学校工作部署,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谋划,精心布置,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取得突出成效

一、对照“第一学院”的标准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

2020年以来,对照思政课教师的配备标准,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配合校人事处,开展三次思政课教师公开招聘,共招聘硕士17人;大力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面试高层次人才15人,已报到2人,有签约意向的5人;柔性引进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博士、副教授1人;新增教授1人,副教授4人。1位教师获安徽省“卓越教学名师”荣誉称号,1位教师获学校智慧教学大赛第一名,1位教师获省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目前学院拥有教授4人,副教授15人;博士8人,在读博士3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数量、质量明显改观。

二、对照“第一课程”的标准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

2020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思政课程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指挥棒作用。

5门思政课深度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形势政策课上开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融入课程教学。2021年上半年,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学第一课”、同上一堂党史思政大课等活动,下半年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学第一课”活动;依托思政课,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2021年春季“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中国精神”征文比赛、党史知识竞赛、参观党史教育馆等活动,并得到光明日报客户端等媒体的广泛关注。


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专题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的“三维”教学模式,做活实践教学、做实“一课一”改革,讲好“领袖人生”系列课,开展体现课程特点的特色活动,立足基础,打造品牌,进一步推进了课程建设。举办了英模大师进课堂活动,编写了《淮南榜样 德润师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一课一榜样”案例教学读本》,汇编了思政课教学重难点问题,并给予系统解答。


思政课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取得重要进展。2020年以来,思政课教师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9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立项为省级慕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立项为精品线下课程。4门思政课均已立项为省级课程建设项目。获批安徽省思政能力提升项目5项,其中,名师工作室项目1项,教学方法择优推广重点项目1项,示范一堂课2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政精品课程1项,获批项目经费40万元。

三、对照“第一学科”的标准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2021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重点学科验收被学校评为“好”等次;完成了安徽省高峰学科培育学科申报工作,得到专家较高评价;获批教育部思政专项项目1项,中央党史研究院委托重点项目通过中期验收。推动“中国共产党安徽早期组织研究中心”建设,汇聚了一批研究成果;党史教育馆投入使用,以来,接待了万人以上参观,已经成为校内外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举办了“安徽早期党组织创建暨大学生党史教育”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2021年,思政课教师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加强理论研究,先后在安徽日报刊发了4篇理论文章,扩大了学校的学术影响。


四、对照“第一专业”的标准办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更新专业建设理念,调整了思想政治教育系专业教师配备,认真安排了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对同学给予真正的人文关怀,2020级召开了导师工作动员会,继续推行本科生导师制育人平台,实施个性化教育,帮助学生做好人生规划,培养学生的学习研究能力、实践运用能力、适应发展能力。2021届毕业生硕士研究生录取率45%,名列全校第一;2020级接收了20位转专业同学,2021级接收了6位降级转专业同学,招生生源质量、第一志愿报考率明显改观,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影响力持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