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潭”读书系列】 第五导师组开展《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异化劳动”篇读书活动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334

作者:夏梓涵  摄影:宋俊龙  审核:庞秀艳  上传:朱梦瑶

2021623下午530,在文科楼1505B,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导师组阅读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异化劳动与私有财产”部分。19级9名同学参加读书活动,孙自胜、马丛红两位老师到场进行指导。

吴怡同学对经典的写作背景进行了介绍随后熊育媛、夏梓涵、余纯纯、徐章妍、吴怡、张湫云、徐静怡、宋俊龙八位同学积极发言,分别围绕异化劳动的四个具体表现、私有财产的本质、类的概念、马克思类的概念和费尔巴哈类的概念的区别、扬弃异化、人的解放与人的发展以及对国民经济学的批判等问题进行阐发。两位老师对同学们的读书情况进行了指导,并带领同学们细读异化劳动的四个具体表现即劳动者与自己的劳动产品相异化、劳动者与自己的劳动过程相异化、人与人的类本质相异化和人与人相异化相关内容,并结合“异化”与“异化劳动”开展了研讨。抓住个别问题,就“人与人相异化”,开展精读精研。同学们积极发言,共同探讨。还探讨了异化劳动到劳动价值论再到人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逻辑。通过交流同学们提高了认识,虽然在阅读中遇到不少困难,对写作背景的把握不太明晰,对文章中的一些观点不能完全理解,但是通过探讨和老师的详细讲解,同学们加深了对文章的理解,提升了专业素养。

导师们总结了此次读书活动,并且指导同学们在阅读经典时要多读、读细,立足著作本身,重视和提高读经典的质量,通过阅读经典著作感受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力量。并预祝同学们在期末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