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潭”读书系列】第五导师组开展《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之江新语》读书活动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755

作者:武悦 夏子涵 截图:孙自胜 审核:吴玉才 上传:谢珊


2020年4月23日晚7:00,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导师组在“钉钉”网络平台开展视频读书活动。17、18级同学阅读恩格斯的《英国工人阶级状况》,19级同学阅读习近平的《之江新语》。孙自胜、马丛红两位老师在线上进行了指导。

17级和18级同学着重围绕《英国工人阶级状况》的序言、导言内容进行了阅读心得交流。武悦、刘盼盼同学对该篇文章的写作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张境坦、刘盼盼、蒋君瑞、彭鑫、李璐、蒋璐玲、蒋俊杰、武悦相继发言,同学们分析了恩格斯对英国工人阶级状况的批判,资本主义制度下生产力不断发展与工人阶级贫困化、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阶级对立等问题。同时,结合全球化背景下我国存在的医疗、教育等问题与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差异,以及在新冠疫情防控中体现的社会主义制度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等。指导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给予正确引导。同时,老师也向同学们提出了类似于恩格斯为什么要写英国,而不是其他国家?为什么要写工人阶级,而不是其他阶级阶层?等问题,引导同学们带着问题去仔细阅读,在剖析问题中获得感悟。

19级同学围绕《之江新语》交流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夏子涵同学对《之江新语》的写作背景进行了介绍,徐静怡同学为其做了补充。夏梓涵、徐静怡、张湫云等十位同学讲述了自己的读书感想,分别围绕从实际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干部要有官德、三种学习境界、“打好团结牌”、三农问题、关爱基层等经典篇章,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为官之德和为民情怀。两位老师对同学们的读书心得进行了指导,告诉同学们要用历史的观点,把文章放到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去研读,才能把书读细读通。

最后,导师们总结了本次读书活动,布置了下一次的读书任务,并教导同学们在疫情期间也不能忘记读书,更要做好病毒防控,耐心等待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