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潭”读书系列】第五导师组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活动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676

作者:马丛红  摄影:佚名  审核:吴玉才  上传:谢珊



20191219日晚630,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导师组在二号实验楼112会议室开展读书活动。17级、18级同学阅读了《德意志意识形态》的第一卷第一章,19级同学阅读了《共产党宣言》。孙自胜、马丛红两位老师到场进行了指导。

首先,19级同学围绕《共产党宣言》一文分别畅谈了读书心得。吴怡介绍了经典的写作背景,张湫云、徐章妍、夏梓涵为其做了补充。夏梓涵、荀佳、熊育媛、徐静怡等十位同学依次发言,分别围绕资产阶级的形成与发展、无产阶级的崛起、共产党人和无产者的关系、资产阶级的革命作用、怎样进行无产阶级革命以及文中号召全世界无产者积极对资产阶级进行斗争等问题进行阐发。通过交流探讨使同学们领悟到经典著作的力量。两位老师对同学们的读书情况进行了指导,并带领同学们细读文中的部分内容,理清行文逻辑关系,指导同学们要多读、读细,重视和提高读经典的质量。

其次,17级和18级同学围绕《德意志意识形态》第一卷第一章进行了心得交流,李璐对该篇文章的写作背景进行了介绍,随后武悦、张境坦、蒋俊杰、彭鑫、刘盼盼分别发言,积极围绕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现实前提、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对立、社会主义分工的三个发展阶段、共产主义革命优越性等讲述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并围绕文中疑惑的部分向老师咨询,比如“异化劳动”、“绝对精神”、分工的发展为什么会使得人们之间越来越疏远等。老师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读书会的尾声,导师们总结了此次读书活动,并且布置了下一次的经典篇目,并预祝同学们在期末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