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应邀参加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高端论坛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527

作者:乔松涛    摄影:佚名    审核:吴玉才



6月9日,以“新中国70年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主题的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高端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各重点马院、全国各兄弟马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以及相关媒体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论坛,我院乔松涛老师应邀参加此次论坛,并在形势与政策分论坛交流发言。

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海良,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逄锦聚,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潜涛,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雷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庞立生,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等专家学者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

大会还设有院长论坛与六个课程分论坛。在院长论坛讨论中,20余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为主题进行了广泛研讨,院长们围绕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等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在六个课程分论坛讨论环节,170余位专家学者和一线思政教师围绕如何上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与会代表回顾和总结了新中国70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一致认为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宽、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