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潭”读书系列】第五导师组开展《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阅读活动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569

作者:武悦 刘盼盼  摄影:佚名 审核:吴玉才 上传:吴亚辉


3月7日晚6:30,在实验楼二号楼112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导师组13位同学开展列宁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的系列阅读活动。指导教师孙自胜和马丛红到场进行指导。



同学们相互交谈了读书心得体会,并轮流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对该著作的思考。首先,刘盼盼对《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接着武悦、王莹、张境坦、蒋俊杰、李璐、蒋君瑞、李秒、叶美、徐莉、彭鑫、蒋璐玲、胡成兴等,围绕《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和时代价值等展开了讨论。对照《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文本,同学们的讨论涉及到帝国主义时代的经济发展态势、经济全球化问题、新时代的经济状况、社会的发展与过渡、马克思的唯物史观等。同学们一致认为,尽管在阅读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对有些观点不能完全深入的了解,但是通过阅读,他们对帝国主义的寄生性和腐朽性有了进一步的认知。

孙自胜和马丛红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比较分析了列宁时代和当今帝国主义的发展态势,并对存在的模糊认识进行了引导。读书结束以后,两位教师询问了同学们承担的大学生创新项目进展情况,同时布置了下一次的读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