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王东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1083

作者:吴亚辉  摄影:阚程璐璐  审核:吴玉才  发布:吴亚辉

 

12月11日上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东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作《改革开放与中国变迁》学术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玉才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专兼职教师、学校部分辅导员,同城联盟高校安徽理工大学、淮南联合大学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



王东教授从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发展阶段、中国发生的变化、顺利推进的经验以及面临的新挑战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认为,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任务、新中国政治经济体制的特点以及探索符合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实践是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在改革开放的发展阶段上,他分析了改革开放酝酿与准备、启动阶段、全面开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阶段、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初级阶段、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决胜等六个阶段。他强调,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指导思想、政治环境、经济体制、对外政策和社会观念等方面。改革开放能够顺利推进的最根本的经验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在新时代,改革开放面临新的挑战,主要体现在,改革开放两大阶段的差异、国内面对的五个方面的挑战以及外部形势变化带来的挑战等。

讲座最后,吴玉才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认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王东教授结合自己特殊的经历、阅历、资历,以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成长者、研究者的身份,从大背景分析了改革开放开启的原因、从大跨度梳理了改革开放的发展阶段、从大变化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从大挑战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报告为我们深入理解改革开放40年历史进程以及思政课教学作了专业辅导。

报告结束后,王东一行参观了党史馆,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功能、发挥作用、扩大影响提出了建议。



王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①中共党史,尤其是对中国新民主主义社会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其次是对毛泽东等中共领袖人物的研究;再次是对当代中国政治史和专题的研究。②对外关系,尤其是对中美关系史的研究;其次是对中苏(俄)、中印、中日等双边关系的研究;再次是对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朝鲜战争等专题问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