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育人平台,着力培育优良学风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工作纪实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413

作者:刘庆炬 审核:吴玉才 上传:吴亚辉


201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之后,为更好地贯彻因材施教原则,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打造成特色专业、优势专业,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专业技能,培育优良学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教学管理团队决定在本科生教育中实行导师制。本科生导师制实施6年来,学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导师制育人理念明确。学院教学管理团队认为,导师制的教学模式蕴含着一种独特的成功教育理念,即:大学人才培养的成功,不单纯在于知识的灌输,或者单纯面向市场的技能训练,而在于使学生掌握终身学习的能力和方法,形成健全的人格,养成深刻的自觉意识,保持知识探索的兴趣。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刘庆炬副院长还专门研究了本科生导师工作的理念与实践情况,2012年在《安徽理工大学学报》发表了《本科生导师制在普通高校的应用研究》一文,使学院本科生导师工作有了一定的研究理论支持。



把工作制度建设放在首位。为确保导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2013年,学院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2017年对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实施办法明确了导师工作的任务、方式、师生的权利与义务,使导师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注重高水平导师团队遴选。学院成立了导师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副院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各导师组组长均由教授、副教授、博士担任,确保学生在导师工作中得到高水平指导。

开展有特色的导师活动。导师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思想引导。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政治素质的提高和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二是学业指导。针对学生个体差异,对考研、选课、经典阅读、学习计划制定、毕业论文撰写、就业等方面进行全面指导。三是能力提升。指导学生阅读经典著作,提升专业素养;进行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训练;督促学生进行师范生教学技能的自我训练。



学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本科生导师制实施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已经形成优良学风,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一是文明守纪蔚然成风。6年来,没有同学因违规被学校通报处理;极少发生迟到、早退、旷课现象,班级学习状态得到任课教师的高度赞扬;宿舍每周内务检查得分,经常排名全校第一。

二是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学生对自我的期待水平不断提高,刻苦学习的班风已经形成;应届研究生录取率位居全校前列,2015届为46%,2016届为45%,2017届、2018届均达到50%;英语四级通过率在90%以上,2016届、2017届居全校第一;六级通过率仅次于英语专业。

三是就业层次明显提高。在导师工作的引领下,不少学生把追求高深学问当作人生目标,选择了读博道路,部分学生走上了高校工作岗位,如湖南文理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合肥师范学院、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淮南联合大学、淮南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均有思政专业毕业生。在中学从事政治学科教学工作的毕业生,他们的教学素养、教学技能也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下一步,学院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继续加强和完善本科生导师工作,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卓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