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十件大事

发布者:szbwz发布时间:2018-03-07浏览次数:1103

一、《安徽新闻联播》等报道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情况

2017115日晚,安徽卫视《安徽新闻联播》栏目报道了程芳云博士在课堂讲授党的十九大精神场景,现场采访了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祁子玉同学;20171117日,吴玉才教授参加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发言内容在教育厅官微登出。

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恢复招生,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50%

学校决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恢复招生并归属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硕士研究生录取率达到50%,成为全校文科考研录取率最高的专业。

三、获批“安徽省党史研究基地”

20176月,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室授予“中共安徽早期党组织研究中心”为“安徽省党史研究基地”,成为安徽第一个此类研究基地。

四、两名教师获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称号

庞秀艳、赵悦悦分别代表安徽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课参加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并获得“教学骨干”称号,我校成为安徽省唯一有两名教师入选的高校。

五、党史教育馆隆重开馆

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党史教育馆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立项,牵头筹划组建党史教育馆并如期开馆,人民网、凤凰网、搜狐网、光明网、安徽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

六、承办“新时代加强大学生党史教育论坛”与“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程教学研讨会”

20171226日举办的这次会议规格高、规模大,来自军事科学院、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解放军航天工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省内部分市县党史研究部门、党校的50多位校外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本校近150名干部、教师、学生代表参加。

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产生良好影响

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重点系统实施实践教学,形成系列成果,产生良好影响。2017710日,吴玉才教授应邀为全省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班授课,全省100余所高校相关教师参加;20171227日,参加教育厅组织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并作实践教学专题经验交流。

八、学科科研工作成果突出

吴玉才教授获批2017年度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类重点选题,全国高校共立项50项。吴玉才教授、孙自胜副教授两项科研成果入选《安徽省社会科学年鉴(2014-2016)》,全校共推荐8篇(部)科研成果入选。

九、承办“同城联盟”十九大精神进课堂教学研讨会暨“基础”课教学展示活动

20171118日,淮南高校思政理论课同城联盟十九大精神进课堂教学研讨会暨“基础”课教学展示活动在我校举办,本次活动由淮南高校思政理论课同城联盟主办,刘庆炬“基础”课三维综合改革工作室承办,我校选手分获一等奖、二等奖。

十、承办淮南市哲学学会2017年会暨学习十九大精神研讨会

20171222日,淮南市哲学学会2017年会暨学习十九大精神研讨会在学校召开。校党委书记陈年红教授参会并致辞,省哲学学会会长、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朱士群教授应邀参会并作“增强文化自信”的学术报告。